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一骑绝尘创历史,勇夺区赛四连冠

发表时间:2018-12-04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11.jpg

12.jpg

    2018年11月15至16日,天河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拉开序幕。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作为天河区阳光体育重头戏,而今年的运动会规模为近年来最大,共有来自全区120所中小学的4800名运动员同台竞技,我校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共夺得了13个单项冠军,最终获得了本次比赛团体总分冠军。还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已连续两年获得了广州田径传统学校比赛冠军,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广州市其他参赛学校老师的高度认可。

13.jpg

我校严格执行2011年教育部专门下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以及切实落实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形成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才有了运动人材储备,为本次运动会的夺冠奠定了基础。 

夺冠之路并不平坦。我校共30个教学班,约 1300名学生,在校学生人数与其他办学规模大的学校相比实在相去甚远,这给运动队的选材造成了巨大的困难。此外,我校学生全面发展,拥有众多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体育训练只是他们校园生活拼图中的一小块。因此,学生每天只有半小时的训练时间,这给老师们设计与组织训练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如此不利的客观条件,我校老师凭着一如既往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的精神,踏实勤奋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上好每一节训练课和体育课。体育课中确保每节体育课安排8分钟身体素质练习,练习密度达到60%以上,平均心率达到130±5次/分,让更多有潜力的运动小达人在体育课中涌现。

14.jpg

15.jpg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校园体育文件的指引下,我校大力践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每年过举办各种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强健学生的体魄,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每学期举办篮球联赛,每年秋季举办校田径运动会,春季举办“小飞人”短跑比赛与广播操、跑操比赛,每年高质量地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为了实现全员参与运动竞赛的目标,借校田径运动会的东风,我校聘请专业裁判对全体学生进行80米或者100米测试,对学生的运动能力做出专业的评价,让学生更清楚地知晓运动能力提高的方向和目标。

16.jpg

为了满足我校学生对运动项目的多样化需求,我校与加拿大教育集团进行合作,开设了众多的体育项目供孩子们选择,例如:羽毛球、健美操、武术、跆拳道、乒乓球、篮球、足球、象棋等等,众多的体育项目的开设让更多的孩子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锻炼的体育项目,让学生更容易形成一技之长,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17.jpg

我校老师还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华师大举行的各种体育比赛,如: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给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学校还鼓励和组织老师们参加马拉松赛,引导老师们通过跑步收获健康的体魄、健美的身姿,同时培养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品质。通过广泛参与各种体育活动,我校老师在工作中充满活力,学生在学习中思维活跃,整个校园都充满着健康向上的气息。

18.jpg

在比赛中家长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给予了重大支持,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例如:鲁梓越爸爸亲力亲为,在比赛前几天为所有运动员家长做了备战攻略,衣食住行全部囊括其中。从比赛时的天气、赛场周边的餐馆伙食情况与价格、赛场周边可用于中午休息的旅馆的价格与位置、到了奥体中心如何停车、从哪个地铁中出来到奥体中心比较近、有什么公交车经过奥体中心、奥体中心的开放时间孩子们可以去提前适应场地等等方面都不一而足。

19.jpg


在进行4乘100米接力时,邓尚东妈妈组织家长们给各棒次的运动员进行录像。一方面可以给运动员留作纪念,一方面在容易出现犯规的接力项目留下申诉的依据。邓尚东爸爸在奥体的看台上给小运动员录制的4乘100米视频,采用了追踪拍摄的手法,拍摄效果非常好,非常具有震撼力,得到了全体家长们的称赞。

黄诗怡妈妈发现奥体中心的跑道比较硬,而且跑道上的塑料碎粒比较多,孩子们采用蹲据式起跑会搁脚,产生明显的不适感,诗怡妈妈找遍了奥体的各个角落才觅得了一把破旧的扫把,老师们用这把扫把将脱离跑道的塑料硬粒扫走,助力运动员们顺利地完成了起跑,夺得了多个项目的冠军。整个区运会只有华南师大附小的老师帮孩子们清理跑道,只有华南师大附小的家长们想得如此周到。

20.jpg

虽然赖静初同学作为4乘400米混合接力比赛的替补队员,静初妈妈在整个下午都陪伴在因感冒、咳嗽而身体不适的静初同学身边。静初同学为了见证同伴们赛出优异的成绩,为了能和同学们一起见证夺冠的时刻,还耽误了原本已安排好的课。这种集体主义精神,这样的荣誉感令人敬佩和感动。

在为本次比赛建立的微信群中,第一次带领孩子参加比赛的家长提出了很多问题,有参赛经验的家长均给予了及时的回复,并分享了自己带孩子参赛的经验。有的家长由于出差还委托其他家长带领自家孩子去赛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助氛围。

每一次夺冠都实属不易,但有了学校、家长、各科任老师给予体育老师和孩子们的助力,最终让华南师大附小拥有了一次又一次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底气和勇气。感谢所有参与和见证华南师大附小“一骑绝尘创历史、勇夺区赛四连冠”这一时刻的所有人。

21.jpg


22.jpg


热烈祝贺以下同学在天河区田径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


甲A组男子60米:朱圃瑞第四名   

                            陈喆磊第六名

甲A组女子60米:蔡逸可第三名 

乙A组男子60米:林楚斌第四名

乙A组女子60米:黄诗怡第三名

乙组跳远:胡慎之第四名 

丙A组女子60米:鲁梓越第一名 

丙A组男子60米:熊冠宇第六名

丙A组女子垒球掷远:廖文婷第二名

丙A组男子垒球掷远:熊冠宇第一名    

                                  梁竣喜第六名

甲A组女子400米:杨锐新第五名

乙A组女子400米:裘蕊蕊第一名

甲A组男子200米:黄钜瀚第七名

甲A组女子200米:杨锐新第四名 

乙A组男子200米:邓尚东第四名

乙A组女子200米:赖静初第一名

丙A组男子200米:刘天程第一名

甲A组4×100米接力:男子第二名 

                                   女子第一名

甲A组男子100米:朱圃瑞第五名

                              陈喆磊第七名

甲A组女子100米:蔡逸可第一名

乙A组男子100米:邓尚东第六名     

                              林楚斌第七名

乙A组女子100米:黄诗怡第二名      

                              赖静初第五名

丙A组男子100米:刘天程第二名

丙A组女子100米:鲁梓越第一名

乙A组女子800米:裘蕊蕊第一名

甲A组女子跳高:王馨宁第三名

甲A组女子80米栏:王馨宁第四名

乙A组女子80米栏:胡慎之第二名

甲A组4×400米混合接力:第二名

向所有获奖的同学及全体教练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撰稿 | 张泽林

审稿 | 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