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用身心凝练,让生命教育更有温度与厚度

发表时间:2019-04-09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班主任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19年4月2日下午,在附小腾飞楼二楼阶梯课室,我校为21位班主任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戏剧精品课程。此次课程的主题是与生命教育相关,目的在于落实天河区“拒当手机控,做健康少年”媒介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提升学生媒介素养,预防学生沉迷网络。

image.png

        此次参训的21位老师均为年轻的(35周岁及以下)班主任及副班主任,他们是班主任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年轻、激情、有活力!在班级管理中发挥着无形的作用。我校依托天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与援助中心,由中心导师团成员卢老师和韩老师带领21位参训教师感受教育戏剧的魅力。


1

教育戏剧,是生活的演练场



       参训教师的行动、选择、感受、反思都在当下真实发生,但同时又因着角色具有保护性。卢老师利用戏剧创设距离化情景,让参与者减少阻抗,投放自身经验,从不同层面体验与反思,构建新的经验并迁移至生活中。

image.png

图1:为响应号召,参训教师在活动前上交的手机


2

旁述默剧·演绎他人的人生


     《手机》一课以真实人物的故事为原型,因为手机的使用不当引发了亲子冲突、危机事件。参训教师在卢老师的引导下,用“旁述默剧”的方法演绎他人的人生。接着运用“教师入戏”、“定格画面”引导参训教师回看事件、处理冲突、化解危机。image.png

图2:旁述默剧环节image.png

图3 教师入戏环节,老师们对话“女儿”

3

用身心凝练,让生命教育更有温度与厚度


    一个来自20年后的故事引发的思考:

    一位妈妈张兰,收到老师的反映说原本乖巧的女儿,今天在课堂上表现出完全不理人的状态。妈妈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为了探寻张兰女儿心中的想法,一幕幕戏剧体验就此展开的同时,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

    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是否也曾经因为太专注于某些活动而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人、重要的事呢? 

    我是否也有遇到冲突升级、甚至出现心理危机的时刻,当时我是如何面对与反应的? 

image.png

图4:定格冲突画面之——以生命威

image.png

图5:定格冲突画面之——争吵 

    大部分参训教师是第一次接触教育戏剧,但是他们愿意细致地体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通过一个个创设的情景,他们用身心凝练,投放自身经验,从不同层面感受与反思,最终构建出新的经验。不得不说,这样的生命教育更有温度与厚度。  

    此次培训在既轻松愉悦又充满感动的氛围中结束了,而每一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都是一场自我反思、自我内化的过程。

     “以戏剧的形式参与人物内心世界,换位思考,能够深入剖析人物内心世界,以后我会考虑以戏剧形式开展班会。”

——邝蔚祺

   “同理心很重要,日后要多了解一些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

——陈 熳

   “等一等,停一停,静一静,冲突矛盾或许就不会发生。”

——龚敏莉

   “教育戏剧更容易引起参与者的共鸣。”

——郑 力

   “这次培训是治愈的,我学习到了凡事勿急躁,多些冷静,多些时间去寻找办法。”

——周晓桐

   “我想对着魔镜和父母说,爸妈辛苦了,我爱你们。”

——周雪琼

   “因手机而自杀,因一点小事矛盾不断升级,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却是真实存在的,人可以很坚强,也可以很脆弱,希望每个人在脆弱的时候能感受到温暖,或许这也是他愿意活下来的希望。”

——韩 倩

   “老师给的心灵锦囊,提示竟然是:发挥你的智慧。这里触动较深。”

——邹 琳

   “感动,愧疚,改变!我也希望着手尝试教育戏剧,运用角色替换、换位思考等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

——周 圆

   “内心天使和给妈妈说一句话让我感触比较大,我看到了教育戏剧的巨大影响力。”

——刘培玉

   “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往往可能是受到父母平时忽视的影响,教育戏剧这样的教学方法生动有趣,形象地展示,角色的代入更易触动人心。”

——张硕司

   “冲突与争吵的环节让我感受最深。”

——罗 俊

   “我的感受是:体谅、感动与后悔。”

——黄铭泉

   “我想尝试与学生交心、聊天来解决问题。”

——史华杰

   “挽救轻生的环节让我触动最深。教育戏剧可以在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周 婷

   “这是一次非常有内心体验,能引起情感共鸣的体验课程。”

——黄 洁

   “我也希望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尝试运用,如利用教育戏剧来开主题班会课。”

——陈 美

   “教师能亲身演出的环节让我印象最深,我将着手设计一些小情境,让学生进行扮演。”

——管 宁

   “自己内心的天使,其实是很柔软的,它需要被呵护。我希望利用德育课,创设一些情景,让学生多用肢体表达。”

——陈 柳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手机,用得恰当,是我们与人交往的神器;用得不恰当,是我们无法挣脱的毒品。我们要学会使用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操纵。

——叶国辉image.png

图6:用身心凝练,让生命教育更有温度与厚度

我校将继续推进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年轻的教师创设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促青年教师健康迅速成长,逐渐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管理班级及德育素养的整体水平。


撰稿 | 潘莉莉

编辑 | 罗力强

审核 | 江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