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学千年面塑艺术,承经典非遗文化

发表时间:2019-04-16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大附小传承传统民间艺术大学堂——大师与你面对面”活动


 4月10日下午,在华南师大附小腾飞楼二楼阶梯课室,三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级级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田素寒老师,与孩子们分享了具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历史的国学面塑艺术。这是华南师大附小“传承传统民间艺术大学堂——大师与你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三年级专场,本次活动由我校科研室的孔珍主任主持。

image.png

 田素寒老师从面塑艺术的简介、起源、特点和名录等四个方面向孩子们介绍了这门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起源部分,田老师用一张中国地图导入,告诉孩子们中国的南方以米为主食,北方以面食为主,引出了各个地区丰富多彩的美食,现场孩子们积极响应,气氛活跃。然后,田老师用馒头的例子,讲诉面塑从食用为主到食用艺术,最后独立发展为一项艺术的演变过程,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经历了上千年漫长的演变历史。面塑俗称“捏面人”,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的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被称为中国的“雕塑”,是绘画艺术更深层次的延伸。

image.png

 接着田老师用许多张栩栩如生的作品图片,展示了面塑的古典题材形象,如京剧人物、粤剧人物等等,还有现代题材的卡通人物,孩子们看到熟悉的奥特曼超人、汪汪队、米奇老鼠、海绵宝宝等,惊讶不已、赞叹连连。在后续展示的创意面塑作品中,衣袂飘飘的嫦娥仙子,慈眉善目的老寿星,翩翩起舞的现代舞者,使孩子们感受到古典美与现代美的交相融合。

image.png

image.png

 田老师认为,儿童面塑教育并不以培养艺术家为目的,而是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审美力、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专注力和动手能力,是陶冶情操的一种手段。儿童学习面塑之后,未来有可能从事电影创作、动漫设计、游戏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等需发挥创造力的行业。

image.png

 本次分享活动在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中圆满结束。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田老师提出的问题,几个获得田老师亲手制作的面塑作品的孩子欣喜万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经典文化,是我们新一代中国人的使命。就让我们从孩子做起,从学习面塑课程做起,用实际行动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image.png


撰稿 | 杨妍淑

编辑 | 罗力强

审核 | 江伟英 唐凤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