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体教结合,经典课程,解放教师

发表时间:2019-04-16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记“上海---杭州”名校观摩学习


       2019年4月8日至13日,我校教师一行七人怀着对新型基础教育模式的好学之情 ,参与了上海---杭州学习活动。我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学校,走进课堂,听课学习。感触至深,收获良多。

image.png

image.png

    参观的学校中印象最深的是上海市卢湾二中心小学和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上海市卢湾二中心小学是一所黄浦区百年老校。 创办于1902年。该校以上乘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区全市乃至全国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全国红旗大队,上海市整体改革实验小学,上海市雏鹰大队,上海市群众体育示范校、卢湾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进入该校,就能感受到老上海的特色:江南传统建筑,弄堂式小道。该校另一大特点是跨校区式教学。小学低段1-3年级在西校区,4-5年级在东校区,中间隔了一栋居民楼。学校也在努力实现两校区连通。

    由于学校占地面积小,因此教师会议室有多个,均为中小型,根据会议人数选择适当会议室。在校领导还没介绍眼前这间房是会议室以前,我们还真以为自己来到了某家的客厅。墙上的壁炉,图画装饰,桌上摆的鲜花,以及一张长方围桌,尽体现了家庭式温馨。

image.png

    该校注重学生和教师身体素质发展,倡导体教结合。学习上,学校开设了各类多功能课室:直播室,英语表演室,茶艺室,科学实验室,创智坊等,都和学科课程紧密结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我们观摩了一堂小学三年级的课例,由本校三年级教师张老师上的语文阅读课 《大青树下的小学》。课堂生动有趣,值得称赞的是学生富有感情的朗朗读书声,悦耳动听。课堂结束后,校领导和我们介绍了本校特有L-ADDER课程评估工具。以学生学习为改革心,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为重要抓手,做好基础教育。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日,我们到了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该校创建于1954年,原市安吉路小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创办的一所新型小学。1989年学校被列为“全国百所名校”。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先进学校、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学校等十多项生机以上荣誉称号。

image.png

    小学部高校长非常重视外校老师参观体验,亲自迎接,倍感亲切!办学方面,学校特色是单独行政人员少,比如,高校长不仅牵领学校的德育工作,并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更是小学语文组备课组长,注重备课质量。认真做到用心备课,合作教育。

    在听高校长介绍本校九年一贯课程体系和课堂建设过程中,感触最大的是学校已经大力推广经典阅读课程十多年,三年级开始每周开设经典阅读课,阅读中小学生必读经典书目。为了确保学生能读懂,消化吸收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学校自己设计了“导读单”,并和阿里巴巴研发团队合作,研发出“阅赞APP”。规定每周三为“无作业家庭读书日”激励鼓动学生带动家长一起阅读经典。

    另外,高校长也说出了学校办学成果的原因之一:走进教师,解放班主任!在高校长长达19年的班主任带班经验中,深刻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繁重,幸福感一直不高。因此担任本校校长后,决心给班主任进行解放,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比如课间操时间,班主任无需到操场监管,由体育老师和班级值周班长负责。并且为了让学生锻炼身体更有效,学校让学生们自己设计课间运动项目,如武术操,双人跳绳,单人跳绳等。从此,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最后我们听了学校名师赵老师的经典阅读课,感受到老师扎实的文学功底以及学生极佳的表达能力!

image.png

    学无止境,很快,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结束了。经过这次学习之旅,我们深感保持教育者的初心以及不断学习新事物,学会反思创新非常重要。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历练学习,继创附小辉煌的未来!


撰稿:刘培玉

编辑:罗力强

审核:黄潘文 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