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以生命影响生命,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发表时间:2019-04-18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记华师附小与心理学院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2019年4月1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刘学兰副院长和黄喜珊副教授带领心理学院2018级心理学师范班和心健班研究生共100位学生齐聚我校腾飞楼二楼阶梯课室,开展“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的启动仪式及生命教育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践活动。在此之前,我校已经与心理学院友好签订了《本科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合作备忘录》,而本次活动的主题一方面是对此次共建活动进行一个庄严的授牌仪式和受聘仪式,另一方面是以“生命教育主题课程实践课”作为本次合作共建活动的启动。

    首先,张锦庭校长对到来的老师们、同学们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我校倡导美好教育的教育理念,美好教育应该是一个开放而有活力的系统,它与家庭、社区、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形成积极的互动合作,引导社会力量走进学校,引领学生走向社会广阔舞台,形成合力共进的美好态势。此次共建活动是美好的,是令人向往的!期望双方能够长期合作,共同进步!

image.png

图1 附小张锦庭校长致辞

image.png

图2 授牌仪式(右4刘学兰副院长,左3黄喜珊副教授)

    我校聘请刘学兰老师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对我校创办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做指导工作;聘请黄喜珊老师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进行课程指导及心理督导工作。

image.png

图3 张锦庭校长为刘学兰副院长颁发聘书

image.png

图4 张锦庭校长、江伟英副校长为黄喜珊副教授颁发聘书

    生命教育主题实践课程作为本次合作共建的启动,授课教师分别是研究生二年级的李怀玉及本科三年级的刘欣月。两位大学生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设计了两个生命教育主题(保护自己的身体、死亡教育)的教案。刘老师以有趣的游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连贯的眼、耳、口、手等部位的活动有针对性的让学生认识到身体各部位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保护自己。李老师则巧妙地利用一个《小灯泡的故事》视频从生命的诞生到逝去,设置不同的情境引导学生感受生的喜悦并思考死亡的含义及情绪认知与处理。

 image.png

图5 刘欣月授课——《我的身体藏宝库》

image.png

图6 李怀玉授课——《小灯泡的故事》

    两节精彩的课程结束后,两位授课老师先进行了自评,现场观看的大学生也对课程提出了自己的赞赏点及疑惑点,我校张锦庭校长、潘莉莉老师肯定了两位授课老师的表现,同时也对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张校长更是对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地希望,希望他们能不断突破自我,提高能力。心理学院的黄喜珊老师则非常专业地从生命教育的课程设计的重点、难点、课堂语言的把握等方面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点评,让整个评课环节高潮迭起。

 image.pngimage.png

图7 附小张锦庭校长和潘莉莉老师进行点评

 image.png

图8 黄喜珊副教授点评

    我校不遗余力、积极推进与高校、社区、社会团体的真诚合作。这次我们华师附小有机会能与学科力量雄厚、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的心理学院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是附小师生的福气,不仅符合我校倡导的美好教育理念,更是充分彰显了美好教育的本质。

    “以生命影响生命,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这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此次共建活动,对附小的师生来说,将营造更丰富的教育氛围,丰富师生个性化的选择;对大学生来说,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有利于他们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这样的共建活动,更是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共促发展!

image.png

图9 以生命影响生命,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撰稿:潘莉莉

编辑:罗力强

审核: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