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之"红色基因代代传"征文活动(2)

发表时间:2019-07-09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幸福生活的缔造者

二(5)班   郑子桐

指导老师:解小羽

“爷爷,您多大参军?”“爷爷,上战场您害怕吗?”“爷爷,您受过伤,疼吗?”同学们围坐在老游击队员杨爷爷身边,眼神专注,激动得你一言我一言争先提问,对杨爷爷的革命历史充满了好奇。

“爷爷吖,十三岁参加革命,当过地下交通员,打过游击战,上过朝鲜战场”杨爷爷一一道来,脸上的皱纹慢慢舒展开来,陷入了回忆里。“上刺刀,把手榴弹弦拉出来!”“6名战友随后集中投掷手榴弹突围,鬼子应声倒地。”说到打鬼子的战斗经历,杨爷爷时而眉头紧锁,为革命的暂时失利而惋惜;时而面色凝重,声音哽咽,为战友们的离去而痛心;时而眉开眼笑,充满了革命胜利的喜悦。

听着杨爷爷的亲口讲述,我非常感动和震撼。我想起奶奶时常回忆起她的爸爸的故事,那就是我们身边一位令人崇敬的老革命者艰辛而又光荣的一生。我想起了爸爸妈妈带我参观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纪念馆里那些简陋的生活用品和长长的烈士名册。以前,我总以为革命只是电影或电视剧里的剧情,此刻,我才知道光荣而伟大的革命是真真切切的历史和生活。以前,我总以为我们糖果般的生活是生而有之的,现在,我才知道那是无数有名无名的爷爷奶奶,奉献了青春和热血谱写的。感谢,感恩,革命者—-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缔造者! 

听欧阳爷爷讲故事

二(5)班   钟昆希

指导老师:解小羽

去年5月,达姗阿姨开了一个名为《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班会,请来了一位姐姐的爷爷——湖南籍飞行师长欧阳端详到他们班讲述战斗的故事。机会难得,妈妈带着我一起去听爷爷讲自己的经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欧阳爷爷成功击落间谍气球。1972年,一只高空间谍气球飞到中国上空,能够在一万到两万米的高空清晰拍摄地面的景物。欧阳爷爷的任务是打掉这个气球。万米高空上这个气球就像个小鸡蛋,但是气球直径有15米,如果靠得太近,高速飞行的飞机很容易撞上气球,被气球裹住,导致机毁人亡。在他们之前,这个气球也飞到过别的国家,他们都没能够把气球打掉。欧阳爷爷接到命令,马上驾驶飞机飞向蓝天。可是射出几次炮弹,气球并没有被打破。欧阳爷爷不断靠近,准备三炮齐发。这是多危险的事情啊,因为一下子打出三个炮弹,飞机很有可能停止运转,那爷爷和飞机就要掉下来了。可是爷爷顾不得那么多,为了打掉这个气球,他冒着生命危险不断靠近,终于在离气球五百米的地方,把气球打掉了。因为这次击落气球,欧阳爷爷出了大名。

欧阳爷爷的故事听得我捏了一把汗。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啊!可是爷爷为了打掉气球,竟然不顾自己的生命。因为许许多多的功绩,欧阳爷爷获得了很多奖章。我听了之后非常敬佩,觉得欧阳爷爷很厉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寻找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二(5)班  谢沛圻

指导老师:解小羽

今天,我在爸爸的桌上发现了一张黑白老照片。照片上有一男一女。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安详的微笑,可他们的背后是监狱的铁窗,手上划出了长长的伤痕,脚上还挂着重重的镣铐。我问爸爸,他们是谁,他们的照片为什么会在这里。爸爸说:“他们是革命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这是他们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虽然他们已经去世很久了,但是还活在我们的心里。”

哪些去世的人会被后人记住呢?我想起了我看过的电影《寻梦环游记》。那是一个关于“记住”的故事,只有“热爱”他人的人去世后才会被后人记住。爸爸告诉我,陈铁军和周文雍是在广州起义中被捕的共产党人,也是著名的“刑场上的婚礼”的主人公。他们曾经为了掩盖周文雍的地下党员身份假冒“夫妇”,一起经历了很多波折。广州起义后他们被叛徒出卖,为保护同是地下党员的陈铁军的妹妹被警察逮捕。他们被捕后遭到了酷刑拷打,但仍然无所畏惧,不向敌人屈服,坚持自己的信念,最后被敌人残酷地公开处决。

这张照片就是他们在被公开处决前拍的。他们在刑场上面对大批围观的百姓大声呼喊:“我们要结婚了!就让国民党刽子手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周文雍和陈铁军离开世界已经将近一百年了,我们还能从他们留下的照片中看到他们。那时的他们的样子是多么年轻,眼神是多么执着。他们是为新中国而牺牲的,是为他们深爱的人民而牺牲的。我们还会记得他们的样子,就像我们会记得爱我们的“亲人”的样子一样。 

听黄爷爷讲邱少云的故事

三(3)班 许恩澄

指导老师:李丽萍

黄爷爷是住在我外婆家隔壁的一位抗战老兵,他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虽然他头发已经全白了,但是精神很好,很喜欢给我们讲他参加过的抗战故事。那些故事非常惊险,听后让我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黄爷爷讲的上甘岭战役中火烧邱少云的故事。

我清楚地记得,黄爷爷给我讲邱少云的故事之前,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你被开水烫了一下,你会不会喊疼啊?”我毫不犹豫地说,“当然会啦!”黄爷爷停顿了一下,慢慢地说,“我们的一个战友,被火整整烧了几个小时都一声不吭,你相信吗?”我摇摇头。接着,黄爷爷给我说起了邱少云的故事。黄爷爷告诉我,邱少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过世了。他从小给地主放过牛,干过很多很辛苦的工作。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时,他积极响应保家卫国的号召,勇敢地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一次,邱少云冒着美军飞机扫射被轰炸的危险,从熊熊燃烧的火房子里救出一名朝鲜儿童。但是,在一场反击战中,邱少云为了圆满地完成组织交代的潜伏任务,不幸被敌人的燃烧弹击中了。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坚持着一动也不动,忍受着烈火烧身的疼痛,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最终的胜利!黄爷爷说完后,眼睛里闪烁着泪花,我想像着邱少云被火烧的场景,心里充满了对英雄深深的敬意和无比的怀念。

我想,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我的曾外公

三(3)班   汤悦橦

指导老师:李丽萍

我的曾外公欧阳达,清岳麓书院院长,欧阳厚均五代孙。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曾担任粤汉铁路株萍段段长及机车修理厂厂长,全面主持工作。株萍线担负萍乡煤矿场煤的外运,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运输线。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抵制日寇沿铁路线的推进,有关部门责令拆除株萍线,曾外公亲自指挥,完成了铁路的全线拆除,全线停运,铁路员工全部遣散。

image.png

他举家逃难至湖南衡东县乡下,寄居朋友的家里。他亲历了日本侵略者的战机轰炸,亲眼目睹了日寇铁蹄下的民不聊生。面对日寇的国恨家仇,对民族的生死存亡的担忧,使他抑郁成疾数年,后外出找工作,直至抗日胜利回粤汉铁路,在岳阳机务段全面主持工作,受政府指派,对日受降,当时还有少量日军技术人员仍在留用,居然还有狂妄日兵竟敢在车厢上涂写“二十年后卷土重来”,曾外公见后勃然大怒,要严惩此人。日寇官员拿着一叠钞票来他的办公室企图贿赂他放过对那个日兵的惩戒。曾外公见后更加怒不可遏,劈面对日寇官员几记耳光,钞票纷飞,眼镜歪斜。面对不为金钱所动的曾外公,那个官员拾起票纸,低头狼狈退出。曾外公随即下令让那个日本兵在我国旗前下跪几个小时谢罪。曾外公对夫人和子女谈及此事,十分开心,以为平身快事。我的三舅公欧阳鄂(我曾外公的三子)为此做了一副对联:

耳光声中落魄“太君”低头认记炎黄子孙是何血性

中华旗下狼狈“皇军”屈膝滚回东瀛鼠穴度尔残生

后来曾外公从岳阳调回衡阳机务段,担任正工程师。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国家号召铁路员工支援前线,时已51岁的他已处半瘫痪状态,他说“爱国人人有责,我身体不好,不能前去修路护路,但可以捐献钱物,以表我心。”他捐献家中仅有一点点的积蓄和家中最好的被褥衣物,表达爱国之心,受到上级表彰。

虽然,我未曾见过我的曾外公,但他的铮铮傲骨,他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一直影响着他的子女,也激励我努力学习理工科学知识,将来可以像曾外公一样报效国家和人民。

指导教师: 解小羽  李丽萍

编辑:罗力强

审核: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