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之"红色基因代代传"征文活动(4)

发表时间:2019-07-09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我太爷爷的革命故事

五(1)班  郭正一

指导老师:钟艳娟

去年,我那九十岁的太爷爷去世了,爸爸回老家奔丧,还用很多办法搜集到各种有关太爷爷生前的故事。比如,那天爸爸提一大袋子的信件回家,那都是别人寄给太爷爷的书信;向爷爷了解关于他爸爸的故事;详细翻阅太爷爷的个人档案……就这样,爸爸把太爷爷的前半生写成了一篇长长的文章,还在网上发表出来了。从那时候开始,我才知道太爷爷不平凡的人生,还参加过两次革命战争。

以前,我太爷爷的家里很穷,他还是过继而来的养子。他为了躲避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只好东躲西藏,实在没有办法才去外地的小学读书,因为国民党规定不能抓学校的学生,当时他已经16岁了。太爷爷小学毕业时已经19岁,但还是有可能被抓去当兵,他爸爸只好再把他送到县城去读初中。幸运的是,他只读半年的初中,共产党就把国民党打跑了,解放了全国人民并建立了新中国,他也跳级,直接读初三。

但是,没过多久,美帝国主义开始侵略朝鲜半岛,朝鲜战争爆发。全国到处都宣传“抗美援朝”。太爷爷很想去当兵,主要是因为人民政府与学校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志愿军,他受到感染,并两次积极参加面试。第一次之所以没有被选上,是因为他家里太穷,而且是家里的独苗。过了几个月之后又有一次面试机会,太爷爷再次申请报名参军。这次考官觉得他非常积极,所以就通过了。然后,他开始跟着铁道兵团的大部队,到各地参加建设。但他并没有把参军的事情告诉他父母,只是后来才请人转告。我对这一点特别无法理解。

到了1951年时,太爷爷去了朝鲜,帮助反击美军。当时他学习的时间不长,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军医,而是军医的助理,只能帮忙包扎和抬担架,把伤员运回国,做进一步治疗。这是我太爷爷第一次参加中国革命。有一就有二,太爷爷还参加了第二次革命战争,那就是抗美援越。在1956年的一个晚上,空气中弥漫着浓雾,天空还下着小雨,突然“砰”的一声,抗美援越就这么开始了。太爷爷作为先遣部队的军医,冲锋陷阵,率先到达越南,开路架桥。虽然他不能像其他拿枪的战士一样去前线打仗,但也是赴汤蹈火。白天在山洞里给前线伤员包扎伤口,从身体里取出子弹,晚上躲避美军飞机在天空中的探照灯,把伤员偷偷运送回国治疗。就这样,太爷爷渡过了他人生中最艰难而且充满生命危险的五年。

从太爷爷伟大而传奇的革命故事中,我理解了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还懂得了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听外公讲革命的故事

五(3)班 高雅

指导老师:黎艺舟

在今天和平幸福的年代之前,中国有一段为了主权,为了和平而艰苦奋斗的光荣岁月。在这段历史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奋斗终生。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姥爷,一位老党员,一名平凡的退伍军人。

姥爷个子高大,笑容爽朗,即使年满70,依然有军人挺直的身板。姥爷1969年入伍,那年他才20岁, 姥爷最绚丽多彩的青春都与军装相伴。在我的记忆里,姥爷最喜欢讲部队里的生活,每次都讲的神采飞扬,我每次都被姥爷脸上缅怀的神情所打动,长大一些,我开始明白那是他的信仰,他一生的骄傲。

姥爷总是骄傲的说他是班里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点着篝火宣誓入党,美丽的星空见证了那神圣的一刻。从此,姥爷十年如一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牵动百万人心的越南自卫反击战爆发时,姥爷的部队被列为准备志愿军,年轻的姥爷和其他成千上万的战士随时准备誓死保卫国家,“养兵千日”,姥爷说“这就是为国报效的时刻了”。听到这里,我心中顿时热血沸腾。姥爷和战友们投入了大战准备的训练,不怕苦不怕累,即便休息的时候,大家还偷偷的加练。当一支一支的军队相继开拔前线,姥爷和战友们写下战前遗书,准备用生命捍卫我们的祖国。幸运的是,战争结束了,中国取得全面胜利。我听出姥爷开心的语气,但同时还有遗憾在里面,遗憾他不能亲自上战场,报效祖国。

我知道,因为有其他军人叔叔用鲜血捍卫的和平,今天的我才能享受到姥爷的爱,生平第一次,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这四个字的重量。我明白了我们的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那是成千上万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热烈的红色成全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浩然英雄气 星火传精神——广州起义的故事

五(3)班 李昕桐

指导老师:黎艺舟

在我上学的路上,一颗颗木棉树昂首挺胸,硕大的花朵像一个个火红的号角,扬天而鸣。“为什么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啊?”我问外公。“因为木棉花是英雄花,而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当过解放军的外公给我讲了广州起义的故事。

“提到广州的英雄故事,就离不开“广州起义”。广州起义路,就是因这场著名的武装起义而命名。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武装政变,实行“清党”,大肆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在各地爆发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其中以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最为著名。

在筹备广州 起义的前夕,发生了一起意外事件:运手榴弹的行动暴露了。这使敌人警觉起来。起义指挥部不得不迅速决定,将起义提前到12月11日凌晨。

1927年12月11日凌晨,三颗耀眼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广州沉寂的夜空,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革命将士第一次高举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发动武装起义,并将参加起义的部队统称为工农红军,工农红军总司令由叶挺担任,开国元帅中的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直接参与起义。经过数小时英勇奋战,当天上午,位于维新路的广州市公安局大楼顶上,一面印有镰刀斧头的苏维埃红色大旗升起,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广州也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

虽然广州起义历时三天后以失败告终,但是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广州起义中建立起来的人民军队以及经过战火洗礼的一大批军事人才,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起义是革命将士第一次高举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发动武装起义,参加起义的部队被统称为“工农红军”。从此,“红军”的响亮名声从广州走向全国。当年,广州起义军民们自发手绘的镰刀斧头红旗,也成为了后来中国共产党党旗的最早图案式样。广州起义为广州这座革命历史名城增添了最浓厚的一笔。

为了纪念广州起义,人们在埋葬烈士们的红棉树下建起了45米高的广州起义纪念碑,从此广州人的“木棉花”又有了一个用鲜血写成的名字“英雄花”!英雄花红棉花也成了广州的市花……”

我听得入了迷,革命的故事让我铭记历史,英雄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为生长在英雄的广州而自豪!

爷爷讲革命故事

五(3)班 肖波

指导老师:黎艺舟

2017年3月,我和妈妈看了凤凰卫视台播的凤凰大视野节目《旌霜屐血:台湾隐蔽战线往事》,其中一集有爷爷讲述他们在台湾时的地下党活动,那时我才知道爷爷曾经在台湾当地下党工作。后来我回汕头,让爷爷跟我讲当年的革命故事。

爷爷今年95岁,他是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洗礼的老战士。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他先后两次接受党中央颁发的纪念奖章。1949年10月他从台湾隐蔽战线上撤回大陆,这之后一直从事教育事业。离休后他仍然志在教育,情系教育。

爷爷告诉我,他1947年在复旦大学毕业后,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到台湾基隆中学任教,从事地下党革命活动。他公开的职业是基隆中学的教师和训导主任,隐蔽的任务是在校内编印地下党报《光明报》。1949年6月底,《光明报》刊载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二十八周年》的社论,与此同时,全岛各地出现了《人民解放军布告》、《告台湾人民书》等大大小小的传单,惊动了蒋介石,他发令限期破案。他们出动了大批军警、特务,对在台的地下党员和社会进步人士进行疯狂搜捕和镇压抓捕地下党。由于一些人的背叛,基隆中学的几位党员被捕,爷爷和几位同志先后离校隐蔽,成为“在逃要犯”。1949年9月下旬,上级组织派人安排爷爷转移到台中郊外农场。为躲避追捕,他在农场的鸡寮里呆了几天几夜,之后他们为爷爷制作了假身份证,帮他化妆,摇身变成药店老板,在地下交通员的帮助下顺利潜返大陆。

爷爷告诉我,他是幸运的,能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能回到祖国的怀抱。但是在台湾“白色恐怖”中英勇牺牲的千百位先烈的英魂,至今仍在台北效外马场町上空飘荡,那里一片荒烟野草,令人哀念。

听了爷爷的述说,我深受感动。是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我要加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读书。

发生在我身边的英雄故事

五(4)班 秦羽孜

指导老师:陈容

说到革命英雄,我们一定会想到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人,但这次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当代的革命烈士,他的名字叫邱兴和。

image.png

记得还是在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有个周末的下午,爸爸对我说,“孩子,爸爸带你去祭奠一位英雄,好吗?”我觉得是和爸爸去玩,就爽快地答应了。在去的路上,爸爸对我说,咱们先去买一束菊花,再去祭奠。妈妈补充说道,等一会儿不许嬉笑打闹哟,要庄重和严肃。

image.png

我和爸妈来到珠江宾馆前的江边人行走廊时,远远看到有好多人围在江边,好像在围观什么。当我们走近一看,在江边走廊上摆了一个祭台,上面放了两个香台,正中间摆放着一位身穿军装的战士照片,周围摆满了鲜花,人们纷纷两人一排、三人一组自觉在台前向照片上的人鞠躬,有的人眼角还挂满了泪水。我和爸妈也排队献了鲜花,还向照片上的人三鞠躬。

image.png

之后,爸爸还告诉我,照片上的这位烈士,和爸爸是一个大单位的战友,才二十几岁,在一次值勤过程中,他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他知道肯定是有人落水了。当时周围没有人,也没有什么救生工具,他就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江中……他把落水者从江中心托举出水面,缓缓地推到江边,落水者得救了。由于江面很宽,江边又有淤泥,当他把落水者推到江边的时候,他自己却被湍急的江水卷走了,他牺牲了。

爸爸还告诉我,他当兵勤奋好学、训练刻苦用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班长。他个人每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他的班级也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作为一名军人、始终牢记职责,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那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值得每个人尊敬和怀念。

image.png

几年过去了,祭奠时的那一幕还经常在我脑海里浮现,爸爸讲的故事也经常在我耳边回响。今天再回想起这件事,回想起他的英雄壮举,想起他身上所具备的品质:勇敢、不怕牺牲,热爱祖国,为国家牺牲自己,奉献自己,难道不正是他不忘初心,一心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吗?难道不正是他牢记使命,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勇敢精神吗?

英雄牺牲了,但他的精神还在,我们要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指导教师:钟艳娟  黎艺舟   陈容

编辑:罗力强

审核: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