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对分课堂 中国教育的新智慧——记专科组学习对分课堂

发表时间:2019-07-09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4月24日下午,专科组全体教师在腾飞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关于学习张学新教授《对分课堂 中国教育的新智慧》的会议。会议上,各科组代表结合自己学科存在的问题和科组发展的需要,发表了自己关于对分课堂的观点。在激烈的思维碰撞中,我们发现,对分课堂,或许能够成为推动各科组教学的新动力。

image.png

首先,体育组的邓山老师说,对分课堂在体育教学中有四个关键环节:讲授,独立学习,小组合作,全班交流。在讲授环节中,教师应做到充分而不过分,所以我们应该精讲而不细讲;在独立学习的环节中,教师不插手其中,其他同学也不作干预,让每个学生独立思考,形成个人的理解和个人成果;在小组合作环节中,教师要学会根据学生能力以 “ABBC”的形式分组,这样会更好促进学生的互相配合;在全班交流环节中,学生根据在独立学习和小组合作中想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根据孩子提出的问题作出深层次的解释;最后,邓老师总结到,专科组的常规教学已经有对分课堂的影子,而张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把这套理论提炼得非常精简,相信对分课堂以后在各学科教学中会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image.png

科学组的张硕司老师说,对分课堂的讲授部分强调“精讲留白”:在“精讲”部分要求学生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学,如何去学,带着这样任务去“填空”,而“填空”部分则是“留白”。张老师以吴向东老师的教学作例子:在上课前,教师应当把教学内容先全部授予学生,留下来的时间让学生根据所讲的内容,再添加自己新的创意,形成新知识;小组合作部分,学生往往不知道自己要讨论什么,我们可以使用“亮考班”的方式,“亮”:把自己的闪亮点分享出来;“考”:考一考自己小组内的成员;“班”:在全班范围内抽三到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随机抽一名学生,这样可以督促每位同学在小组讨论过程当中都积极参与,在发言的时候把自己小组的观点展现给大家。在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学生可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学生教师根据学生观点提炼出精简的教学内容。总而言之,对分课堂目的在于激活学生的思维,学生提出的问题越有新意说明我们的教学成果越好,教师也会越开心。

image.png

美术组的罗俊老师说,张教授强调不用预习,这是契合于美术课教学。其中感触最深的是:精讲留白。在精讲过程中,教师不用讲得很透彻,就如美术中的留白,虽笔画不在但气势依然,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但这考验教师在教学中的设计,对教师的基本功有一定的要求。另外,由于美术课的操作比较多,上课前老师可先讲步骤和重难点,留下细节问题给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发现出来,最后老师把问题搜集起来统一解决;张晓乐老师以五(2)班的浮雕和人物教学为例子:本学期她尝试以隔堂对分的形式去讲授知识:第一节课自己先做出成品,让学生参考和讨论,回去自己根据自己在班级中独立思考和小组讨论的结果尝试做出一个作品,第二次课回来呈现。但是第二堂课学生的作品往往不尽人意,这时她会引导学生思考原因,相互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最后把学生零散的观点整理起来,学生根据这节课的收获回去修缮自己的作品,经历过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最后往往能做出一个个让人满意和称赞的作品。对分课堂虽然比传统教学要低效,但这确实能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主掌握知识,虽不能立竿见影,但也是循序渐进,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image.png

最后,吴启航副校长提出了自己关于对分课堂的三个看法:第一,讲授阶段强调精讲留白,这和体育课中的“快乐学习”相似,教师给学生设立目标,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去达成目标,所以对分课堂实际是一种传统教学的回归;第二,关于课堂主动权,在讲授阶段和全班交流阶段,课堂的主动权在于教师,而独立学习和小组合作阶段,主动权又还给学生,这是在时间和空间的上真正意义上的对分;第三,对分课堂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以前的慕课,自主课堂,高效课堂等,认为这些没有给传统课堂带来实际变化,我们也共同期待对分课堂模式可以敲开中国教育改革的大门!


撰稿:叶国辉

供图:伍凯

编辑:罗力强

审核:李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