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非遗”小剧场:让“非遗”之花在童心间绽放

发表时间:2019-12-26 ; 发表人: 点击:收藏本文

又到了粉色异木棉绚丽整个附小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一朵朵美丽的“非遗”之花正在孩子们心间怒然绽放。

image.png

image.png

12月18日下午2:30-4:30,我校各班在教室举行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魅力”——“非遗小剧场”的班级活动。各班学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编排与本班非遗项目相关,并适合舞台演出的文艺节目。我校32个班级有32个不同的非遗文化主题布置及环创设计,让孩子们在非遗的文化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受到艺术和美的熏陶。32个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准备了各种各样的“非遗小剧场”表演节目,让每个学生近距离、全方位、深体验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彩纷呈。

image.png

 一(3)班“京剧文化”、二(1)班“龙舟说唱”,还有二(4)中队“剪纸艺术”的同学们,换上了华丽的服饰,唱起了富有该班特色的旋律,孩子们还有模有样地比划着动作,摆起了姿势,颇有艺术家的风范;和三(1)中队“昆曲文化”的同学们,他们身着华丽的戏服,头上戴着精美的头饰,脸上化着美丽的妆容,一人领舞,多人合作,给我们展现了著名的昆曲《游园惊梦》;“瞧!多美的汉服呀!”同学们惊叹道,原来是三(4)中队的孩子们身着中国传统汉服,通过服装展示和朗诵等方式给我们展示了“汉服文化”的博大精深;二(5)中队“岭南建筑”、三(5)中队“二十四节气”还有四(5)中队“中国灯彩”的教室布置别具匠心,讲台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幕布,黑板上搭起了火红火红的剧场大舞台,教室顶上吊着孩子们亲手绘制的灯笼,门口处还悬挂着轻飘飘的中国山水画薄纱,让人一进教室就被这热闹的氛围感染;四(2)中队的孩子们身着粉色的水袖汉服,伴随着优美的潮剧曲目,给我们展现了舞蹈《采薇》;二(6)中队“周易文化”和四(3)中队“太极拳”的同学们一身功夫装,伴随着音乐,打起了刚柔并济的太极拳;五(2)班“龙舞文化”的同学们,伴随着音乐,舞起了代表吉祥如意的龙舞;五(3)中队的主题是“广东凉茶”,孩子们化身小老师,用精美的ppt讲授了很多凉茶小知识,学完知识还可以亲自品尝凉茶,真是一场视听加味觉盛宴;四(1)中队“中国象棋”和五(4)中队“中国围棋”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当场铺起了电子棋盘,聊起了下棋的规则和方法,好不热闹;五(5)班“青花瓷”的同学们把文房四宝都带到了学校,将书法、舞蹈和青花瓷这三大艺术完美结合,展示了精彩的表演;六(2)班“川剧变脸”的同学们身着川剧变脸的表演服,给在场同学展示了精彩的变脸表演;三(3)中队“木版年画”、四(4)中队“传统漆画”、四(5)班中国灯彩和六(5)中队“广东榄雕”的同学通过艺术再现,图片展示,才艺展示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工艺的精妙……精彩节目实在太多了,看了这个又害怕错过了那个。

image.png

“昆曲文化”展示——舞蹈《游园惊梦》

image.png

一(3)班“京剧文化”小剧场表演

image.png

二(1)班“龙舟说唱”小剧场表演

image.png

“二十四节气”展示——歌曲《年画娃娃》

image.png

“川剧变脸”节目

image.png

“岭南建筑”节目表演

image.png

二(6)班“太极拳”表演

image.png

四(5)班“中国灯彩”节目表演

image.png

“潮剧文化”——舞蹈《采薇》

每个班级的“非遗小剧场”节目都非常精彩,在场的同学们各个都目不转睛,掌声一阵接着一阵。“非遗”之花朵朵开,欢乐的童心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成了这个下午的主旋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锦庭校长、江伟英副校长和吴启航副校长也加入到每个班级的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一同享受“非遗小剧场”带来的精彩盛宴。

image.png

image.png

要是你错过了今天的“非遗小剧场”怎么办?别担心,欢迎大家自2020年1日1日开始,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的方式,随时点播欣赏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如果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有一些有趣的故事或经历,可以记录下来,并发送给班主任老师。学校将选取优秀稿件刊登到我校的“传承非遗文化”公众号。

image.png

2019年是“非遗”文化进入华师附小的重要一年,我校紧紧围绕“施行美好教育,成就教育美好”的工作思路,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作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大力构建非遗课程体系,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了让学生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育广大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让他们记住我们文化的根,成为中华文明的薪火传承人。今后,我校将继续大力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活动,通过艺术展演、开设校本课程等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把校园建成一座非遗博物馆,让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来宾,在校园内的每个角落都能受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熏陶。我们一定会把传承非遗文化当成是一种责任,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对非遗文化项目传承和保护的参与感、获得感。相信在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传承非遗文化的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

撰稿:邹琳

供图:常春丽 黄健聪 周园 邓冠虹

编辑:罗力强

审核:江伟英